在台灣,每天有十萬人在喊頭痛。根據台北榮總和陽明醫學大學所做的調查推估,全台灣約有150萬名偏頭痛患者。此外,15歲以下的孩童,有75%曾經歷過明顯的頭痛,且原因不明。

突如其來的頭痛,彷彿鐘形玻璃罩當頭罩下,所有的歡笑快樂頓時被隔絕在外,得獨自一人慢慢熬煮頭痛欲裂的酸楚,如同美國作家希微亞.普拉絲對於自己罹患憂鬱症的描述。

引發頭痛的原因眾多,但專家認為,頭痛人數與日俱增,與現今生活壓力指數升高有關。

疲勞、壓力逐日累積,從肌肉緊繃到關節錯位,甚至壓迫血管神經,影響血液循環,頭痛症狀宣告的是,身體已經透支的事實。

「國人體力差,但耐力很強,很會撐,」每次碰到肩膀痠痛到動不了,才前來尋求芳香按摩緩解的上班族,取得英國合格芳香療法治療師執照的陳秀麗感嘆,英國人下班後絕不帶公事回家,台灣人卻總是拚命加班。

其實,大部份的頭痛,只要找出原因,多半可以獲得解決。

具有中西醫師執照的市立中醫醫院內科主任程惠政,經常碰到傍晚會頭痛的上班族。「這是壓力性頭痛,因為疲勞累積到下午,身體已經負荷不了,」程惠政建議,不妨中午小睡一下,便可改善頭痛情況。

「8成以上的頭痛,都是緊張性頭痛,」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世榮表示,因為壓力、姿勢不良或肌肉緊張等造成的頭痛,很少有致命危險,只要遠離引起頭痛原因,譬如食物、壓力,通常都能獲得緩解。

一位四十多歲的女性,頭痛時脖子會痛,還會暈眩、噁心,後來發現她顱骨下關節錯位,導致血液循環受阻,腦部缺氧而頭痛。

經過兩次的物理治療調整後,多年的頭痛竟然不藥而癒。

「懂得如何放鬆,大部份的頭痛都可以得到緩解,」經驗豐富的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林訓正笑笑地說。

美國頭痛協會在今年六月所舉行的年度會議中也肯定,肌肉鬆弛、深呼吸、生物回饋等放鬆方法,可以有效緩解頭痛程度,與藥物效果無異。

多數的頭痛能很快找出原因,比如通風不良、疲倦,肌肉疲勞緊張等。

但有少部份的頭痛是因疾病引起,像是腦瘤、蜘蛛膜下腔出血等,有立即致命危險,因此鄭世榮醫師提醒,當頭痛出現與以往不同的變化時,如症狀加劇、頻率變高等,最好儘速就醫。

頭痛課題難解,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,學習與頭痛共處。

下一次頭痛時,不再只是猛灌咖啡或是吞止痛藥,你也可以用更聰明、健康的方法,協助自己或家人,度過有「惡魔詛咒」之稱的頭痛困境。

1.芳香療法,舒緩緊繃神經
芳香療法在解除壓力性頭痛的效果不錯。「尤其對於情緒不佳、壓力造成的頭痛,芳香療法效果明顯,」芳療師陳秀麗提到。

平日可在家調配一些保健型精油,幫助家人及孩子度過煩躁不安的頭痛。

她自己常用的頭痛配方是歐薄荷、薰衣草和檀香。

清涼的歐薄荷,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放鬆頭頸部肌肉。

薰衣草有鎮靜放鬆功效;檀香木的安神,則能給予上班族更多平靜的力量。

此外,加一點尤加利精油,則可化解鼻塞造成的頭痛。

另一種方式是,將上述精油滴在手帕或化妝棉上,用吸入法緩解頭痛。

也可以試試將薰衣草 、天竺葵、迷迭香(各2~6滴)滴在洗澡水中,泡一個舒服的精油浴。

薰衣草、天竺葵可以強化免疫功能;迷迭香則可促進血液循環。

洗澡水的溫度不要太高,且最好準備入浴時再滴香精油,以免香氣

過早揮散。

茶飲方面,薰衣草茶具紓壓效果;有感冒症狀時,則可加點歐薄荷一起飲用。

小朋友的頭痛經常合併胃部不適,德國洋柑菊茶有溫潤腸胃的效果,可以同時解決孩童頭痛和胃痛的困擾。

泡茶的方式,以15毫克的茶葉,沖泡約1000cc的開水,至少浸泡20秒再喝。一天喝兩次,才能達到改善頭痛效果,芳療師陳秀麗建議。

貼心提醒:
最好使用純植物性的精油。一般薰香燈用的精油成分不明,有些人工合成的精油成分,反而會對呼吸道造成傷害,因此不建議使用。

2.冷敷熱敷,化解肌肉痙攣僵硬
姿勢不良引發肌肉僵硬、痙攣而造成的頭痛,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過,「尤其以肩頸部的肌肉僵硬最常見,」物理治療師林訓正解釋。

比方說顱骨下方的頸部,左右各有四條小肌肉,當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不動,不但眼睛疲憊,相對這四條頸部肌肉也會僵硬,引起瀰漫性的頭痛。而且只要壓到痛點,痛就會像通電一樣傳到頭部。

而肩頸部份的大塊肌肉僵硬,則經常引發同側頭痛。

至於何時冰敷,何時熱敷?冷敷或冰敷可以減少痙攣性頭痛如偏頭痛;熱敷則對局部血液循環不好所引起的慢性頭痛,較具效果。

「肩頸部份用熱敷,頭部用冰敷,」林訓正提到自己的經驗,尤其像是偏頭痛時,太陽穴有搏動性的疼痛,用冷敷或冰敷稍微壓迫一下,可以緩解血管痙攣。

肩頸部位則可藉由熱敷或泡熱水澡,緩解肌肉僵硬。

貼心提醒
肩頸痠痛不適合冰敷,冰冷會使肌肉緊繃,反而會引發更劇烈的頭痛。

3.中醫食療,緩解頭痛
以中醫而言,冷、熱、潮濕等氣候變化容易引起頭痛,最常見的是風寒及風熱。

風寒或風熱性的頭痛來得快,也恢復得快。

感冒初期引起的風寒性頭痛,患者不僅怕冷、一吹冷就頭痛,連吃到冰涼的食物也會頭痛。

這種類型的頭痛,可以喝點薑湯來活血化瘀、驅走寒氣,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主任程惠政指出。

尤其是老祖母的紅糖薑湯,可以幫助活血,更是緩解感冒初期頭痛的良方。

要提醒的是,若出現黃鼻涕、喉嚨痛等發炎情形,不宜喝薑湯,以免加重頭痛及發炎症狀。

夏天經常發生的風熱型頭痛,則會出現發熱、口乾舌燥等症狀,喝點清涼的菊花茶、菊花加綠茶、薄荷茶、荷葉茶等,也有緩解頭痛功效。

頭痛又容易貧血的人,可以加一點桂圓、紅棗補氣血。

對於一些頑固性頭痛,程惠政醫師認為,「久病必有瘀」,平日可飲用活血的山渣、紅糖,或是吃點黑木耳、白木耳亦可。

一般人較易忽略的是,身體裡的水分太多,濕氣排不出去,也會引起頭痛。

中醫所說的「濕」,與脾胃功消化功能息息相關。若常吃不易消化的肥膩食物,如肉類等,就會形成中醫說的濕氣滯留體內,甚至干擾血液循環。

因此日常飲食清淡,也是預防頭痛的方法之一。

熱心公益,不喜歡隨便用藥,具有中西醫師執照的小兒科醫師陳麗雲,最常教家長「愛的按摩法」:頭部有許多的穴點,用五指指尖輕輕叩擊孩子的頭,由頭頂順延而下,緩解大人孩子的頭痛效果一樣好。

暢銷全球的可口可樂,原來也是美國藥師治療頭痛的配方,試試看不用藥物的頭痛自療法,也許你也可以找到屬於你的「可口可樂」。

4.一分鐘伸展運動
每工作40~50分鐘,應該起來動一動。簡單的伸展運動,可以舒緩肌肉壓力,減輕頭痛。

縮下巴運動:可以讓頸椎回到正常的生理位置。
方式:下巴儘量往內收,連續做5~10次。

繞肩運動:可以舒展肩膀後方的大塊肌肉群。
方式:肩膀往後慢慢繞圈,頭部隨著儘量往後仰。

轉頭運動:放鬆頸部後方的肌肉群。
方式:頭部慢慢轉向右邊轉,再轉向左邊,連續3~5次。

(資料提供: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林訓正)

5.穴位止頭痛
後腦疼痛:按摩頭部枕骨下方的風池穴

鼻子不通引起的頭痛:合谷、迎香穴

放鬆:神門穴、百會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i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